April 30, 2012

慶州。



在慶州 (Gyeongju) 。男人指著油菜花說這裡野花真多,我笑翻。沒有取笑的意思,只是休假的心情十分放鬆,笑點降低。

慶州市四面環山,是古代新羅王國首都金城的所在地。最著名的古蹟是同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的石窟庵(Seokguram)和佛國寺(Bulguksa)。



April 29, 2012

關於人情味。

29042012,在韓國的第17天。昨天和長輩喝酒喝到凌晨一點,今晨在一陣飯香中起床,很是慵懶。

捨不得離開義城,我們於是一直在拖磨時間,直到下午,才決定坐火車到下一個目的地-- 慶州。

盡管多情已經提前打電話確定我們沒法帶著單車上火車,我們還是不死心,想親自到火車站請求。見火車站職員十分為難,我們終於死心,選擇搭乘公共汽車。

剛買好汽車票回到家時,火車站的職員就來了電話,說同意了讓我們帶著自行車。

這是一個小舉動,卻把我們感動了半天。多情並未曾留下自己的手機號碼,細心的職員卻記下了,並慎重的考慮了我們的請求。

來到韓國,我們終於回味了馬來西亞漸見稀少的人情味,也看見了自己的貧乏。


離開義城,不捨。














抵達慶州火車站。








April 26, 2012

在路上。


26042012

昨夜七時許到達Dogye小鎮,一個昔日因為煤礦而曾經風光一時的破地方。

冒著雨,轉了幾個圈,問了幾家便利店的職員,終於找到一家廉價旅館,一晩收費三萬韓幣。

小旅館前臺的阿珠瑪態度惡劣,走廊燈光昏暗,小房間都是塵,浴室水管堵塞,幾乎都是壞印象,可是夜裡,我們一樣睡的香甜。

一早起床,我們就都遇見好人好事,包括火車站熱心協助的各位職員,以及榮州汗蒸房的好姑娘。



April 23, 2012

Jumunjin注文津。

從洛山海邊離開,逆著風,騎行了40.12公里,來到了注文津。一漁村,破,舊,安靜。

住到一老婦的民宿,房子後面有個小庭院,種有一些蔬菜及花卉。打開後門,就是海。

夜晚,在屋後找到一烤肉店,比手劃腳的點了烤肉及煎餅,豪氣,飽撐。


April 22, 2012

離開Inje


早餐是我最愛的Paris Baguette,冒著細雨,我們繼續旅程。

午餐吃的是buno生魚片(3萬韓幣),路上還買了啤酒及雪糕,悠哉閒哉的一天騎行50.05公里,夜晚在Naksan(洛山)海邊露營。

路上遇見的警察說,只要在海邊有樹的地方,就可以隨意在樹下露營,是這樣嗎?我們半信半疑,決定冒險一試。

April 21, 2012

一早出門修單車,接著從早上11時開始就一直雨,於是決定多住一晚,兩人留在房間休息,看電視,整理資料,發呆。

修車6千韓幣,午餐6千韓幣,住宿2萬5千韓幣。


Jinburyeong Hill

是的,昨晚我們抵達東海岸。

繞著Jinburyeong轉山轉了三十幾公里,沿途除了怡人山水,都是軍事基地與哨兵。途經一處青年休閒公園管理處,有熱情職員送上兩杯熱咖啡,頓時精神百倍。

在海拔420米的山頂,與迎面而來的蘇格蘭年輕騎士匆匆聊一會話以後,就一路毫不費力的下山滑行了十幾公里路,終於在夜晚7時半平安抵達Goseong。一個有海有沙灘有海產有人情味,海岸線駐有軍人的小鎮。

Jinburyeong Hill(陳富嶺)位於Goseong(高城)與Inje(麟蹄)雙縣之間,山勢由西向東變低,直達東海岸。曾是林地砍伐區,近年日漸減少。盛產青鱈魚(Hwangtae)。

Goseong(高城)位於江原道東北部的最北處,是韓國國防安全的重地,長期設有軍營及多處駐有哨兵。盛產明太魚及魷魚等海產。



April 19, 2012

山城,麟蹄縣Inje



19042012,8pm

從春川逃離。半小時前抵達海拔120米的麟蹄縣,有山有河,夜晚有寒風,正在找住處。


春川,小狀況,以及辣炒雞肉。





19042012

今天的目的地是春川(Chuncheon)。

從南怡島到春川才30幾公里的路程,卻一路是山,加上突然變得炎熱的天氣,的確愈騎愈費力。好不容易騎騎停停的到了春川,單車卻耍性子,輻條斷了幾根,不得不花錢看醫生。

發源於金剛山和雪嶽山的春川盆地,從1896年起就成為韓國江原道的首府,韓戰期間幾乎被完全摧毀。據說這裡最有名的特產是辣炒雞肉(Dakgalbi),我們不怎麼欣賞。

辣炒雞肉(Dakgalbi):人均消費韓幣1萬,2人起賣。

April 18, 2012

前進!再前進!龞島!


我清楚記得,昨天中午從中浪野營場出發的時候,馬上就有一個山頭在等待翻越。當時心裡實在糾結,卻也只能硬著頭皮往前推車,直到翻過山嶺,才上車騎行。

繼續往東騎行,日落前的下一個目的地-- 加平郡(Gapyeong)。從地圖上看見,這個小鎮有一個營地-- 龞島野營場(Jarasum Campsite)。才搭好帳篷就已天黑,風大,我們躲到廚房,一邊煮食,一邊取暖。野營場上空是高鐵軌道,轟轟轟怒吼,一整晚。

對於許多亞洲人而言,龞島最有名的並不是每年10月份舉行的國際爵士音樂藝術節,而是南怡島(Namiseom)。這個呈半月狀的小島,是在1944年因興建清平水庫而形成。這裡因為2002年紅極一時的韓劇『冬季戀歌』曾經在此取景而爆紅,經過10年,迄今每年還有大量的東南亞電視迷慕名而來。

南怡島不大,步行繞島一圈也不過3小時。島上有酒店、餐廳、遊樂場、茶店等,春天有百花盛開,秋天有杉樹林呈一片金黃色,景緻算是美麗。

第二天中午我們到島上轉了一圈,並決定了在龞島野營場再住一晚。


龞島野營場(Jarasum Campsite)
網站:www.jarasumworld.net(韓文)
地址:韓國江原道加平郡龞島(Jarasum, Gapyeong, Gyeonggi-do, South Korea.)
電話:+82-31-5802700
費用:營地(獨立實木平台)每個韓幣1萬
設備:廚房(免費,設有電源插頭及洗碗槽)、浴室(免費,設有熱水)及洗衣機(免費)。

April 16, 2012

今晚,我們露營。


我們就這樣一路騎,一路看,騎行了38公里,在日落之時,抵達第一天的休息地,即首爾郊區一處叫“九里”(Guri)的中浪野營場(Jungnang Campsite)。

抵達之時已經全身乏力,雙膝酸痛。匆忙架好帳篷,我們又騎車出去找尋晚餐。來到了一家小店,和阿婆比手劃腳了一番,終於各點了一份拌飯及湯麵。拌飯食材新鮮,湯麵熱騰騰,都是人間美味。

入夜天氣越來越冷,接近零度,我們躲在帳篷內,把厚衣服都穿上卻還打哆嗦。


中浪野營場(Jungnang Camping Forest)
地址:241-20, Jungnang-gu, Seoul, South Korea.
電話:+82-2-4357168~9
費用:營地每個韓幣2萬5千,另支付電費3千
設備:浴室(免費熱水)、廁所、戶外用品商店、燒烤爐、戶外桌椅等。



櫻花季,我們出發。

離開首爾,『韓國慢慢騎』單車日記寫下的第一天。

據首爾鳥窩(Birdsnest)青旅負責人李說,沿著漢江單車道一直往東騎行,就可以從首爾直達九里(Guri)。於是我們從弘益大學出發,靠著指南針努力往東行。現在正值春天,漢江兩邊櫻花盛開,男女老幼有的騎車、有的跑步、有的推著嬰兒車散步,有人野餐、有人遛狗,也有人在櫻花樹下看書、睡覺,煞是好看。

貫穿首爾巿中心的漢江及其沿岸公園,除了建有運動休閒設備,如健身器材、跑道、單車道、球場、游泳池等,還有洗手間、飲水機等設備,兩邊種有花草樹木,春天櫻花及玉蘭花盛開,是約會、野餐、散步的好去處。

Seoul Birdsnest Hostel 
地址:561-34, Yeonnam-dong, Mapo-gu, Seoul, South Korea.
電話:+82-70-78403688






April 15, 2012

北村。

15042012




















有這麼一個地方,賞花散步喝咖啡吃雪糕,安靜又過了一天。

北村(Bukchon),位於宗廟、景福宮和昌德宮之間,是隨同首爾600年歷史一同流傳下來的韓屋村(hanok village)。這裡曾經是韓國兩班貴族的居住地區,其主要建築型態是朝鮮時代上層社會人家的屋瓦房結構。



April 14, 2012

弘益大學。



14042012

是咖啡香與年輕的氛圍。

Hongdae(弘大) - 弘益大學(Hongik University)在韓國大學中,以設計、創意及藝術等相關學系聞名。

該大學首爾校園周邊是年輕人聚集的地方,有許多獨具一格的咖啡店、酒吧、食肆、服飾店等,週末更有創意市集,車水馬龍不分晝夜。

弘益大學
網站:http://home.hongik.ac.kr

April 12, 2012

烤肉。


韓國的烤肉,看似相同卻各有秘方,譬如這一次吃到的Pugne Bulgogi。碳烤韓牛配上自家調配的醬料,既香又不肥膩的口感,令人回味無窮。



April 11, 2012

坐船去仁川。



由於攜帶單車,我們老早就決定了乘船渡海去韓國。這是除了飛機以外,最方便也最省錢的攜車方法。

在網上得知船票可在出發當天買,青島的朋友也告知現在並非旺季,於是我們決定先買上海--青島機票,並將單車以快遞方式先寄到青旅。可卻沒料到,如今已接近旺季,一票難求。出發前2天才好不容易撥通船公司售票電話,並求得挪出2張船票。可是訂到票之時也被告知一可能發生的壞消息,即除了歐美、中國及韓國護照以外,外國人乘船由中國到韓國都將經過嚴格審查,並有被遣返的可能。

江蘇連雲港、山東日照、青島、威海、煙台,以及遼寧省大連等地區,都有渡輪定時開過黃海。

每年4月多以後至10月份天氣舒服之際都是渡輪旺季,由於旅遊團比較多,船票緊張,散客最好在一至三個月前電話訂票或網上買票。


威東航運
網站:www.weidong.com
青島訂票電話:+86-532-82803574
青島客服電話:+86-532-83095721

經濟艙(臥舖)票價:青島港 - 仁川港,含稅人民幣840元


我的小空間,乾淨的床。













掛滿物品的船艙是帶工們的第二個家。

















熱情的山東大姐,感謝您的照顧!

















周先生的旅人模樣,一覺醒來,渡輪漸進入仁川港。

青島。



由於上海起飛晚點,抵達青島機場已是十點半,入住凱越已是半夜十二點。把行李以及之前就用快遞寄過來的2部單車都搬到房間,再整理一下行裝,單車也沒砌,睡到床上之時,已是凌晨一時許。

青島凱越是一家由老教堂改建的青旅,房子本身是受保護的文化遺址,就外形結構而言,還保留著教堂風貌。至於內部,除了底層做為酒吧,二層以上,均有十幾二十個房間,如教堂宿舍,很有味道。

青島凱越國際青年旅館
網站:www.yhaqd.com
地址:中國山東省青島市,市南區,濟寧路31號
電話:+86-532-66653920

April 10, 2012

韓國,慢慢騎!


終於要展開『韓國慢慢騎』之旅啦!我們要從中國山東省青島乘渡輪到韓國仁川港(Incheon Port),然後一路向東騎,再沿著東海岸南下到釜山,接著向西前進,並沿著濟州島轉一圈,最後北上以首爾為終點。

韓國,地處於亞洲大陸的東北部,西部隔著黃海與中國相望,東部則瀕臨日本海與日出之國相望。韓國的總人口約4千978萬人,總面積達10萬平方公里(據韓國觀光公社2010年公佈數據),其中約有三分之二為山地。流經首都首爾的漢江是韓國人口密集的母親河。


So long.


那麼多,又那麼少。再見,虹橋萬博。




April 01, 2012

倒數。

4月1日愚人節,陽光很好,離開滬上的日子倒數中。在南京西路星巴克做旅行功課,心情,持續徘徊在期待與忐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