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8, 2012

討厭二手煙。


老。


我老了,甚至沒法子開懷大笑。你在聊天窗口的另一頭,笑落地。


人性。


我不懂人性。人是多麼奇怪的動物,不被原諒的時候,拼老命的不停的道歉;可是在見到轉機的之後,卻又安心的放鬆的,故技重施。我真的不懂人性。


January 16, 2012

小年。


农历腊月二十三-- 小年,被视为过年的开端。據說每年年底,灶君太歲神與民間諸都要回天庭玉皇大帝述職,尤其灶君會报告玉帝人間善恶是非,作為赏罚人間的依據,故人們大多在此時奉拜家中諸神與灶君。

(source: Wikipedia)
剛結痂即撕下,再結,再撕,再撕。

於是。

合久必分。


我必須說服自己不再哭,至少,停止掉眼淚。


天黑時間:約5點30分。

倒數3天。

January 13, 2012


再也掩飾不住,血淋淋的事實。

我不生氣,原來。


還是冷。



還是冷的我愛的冷天氣,現在溫度攝氏7度。灰濛蒙。


January 12, 2012

上班的地方。


辦公樓已經很老舊,單是我們的辦公室,就從1999年一直用到現在。

大廈外牆是棕色,在遵義南路一角,出租車總是見不到入口,所以每每我就選擇在對面馬路下車,免得還要費盡唇舌說明。

大堂在夏天的空調總是很足,到了天冷時節,暖氣足以叫人冒汗。電梯三部,卻因為人潮絡繹不絕,有時候就只能從後樓梯走下來,實在不願苦苦等候。

樓道很低,燈光總是不足,天花上裝的煙霧探測器似乎作用不大。每天都有人在後樓梯處抽煙,煙味會穿梭到各個辦公室,一不小心,就被嗆到。

辦公室裡面,水管可能都銹了,花王師傅向我投訴了好幾次,總皺著眉頭說,這花都害怕的水的顏色啊,人怎麼能用。

我們 這辦公室的中央空調不好使,和物業的對講機,不知何時因為別人家裝修,也切斷了連接,再也沒能使用。

每逢年底,這大樓是裝修的旺季。砸牆的噪音,一般從10月份維持到次年5、6月,過了夏天,稍微一降溫,又是下一個裝修旺季的開始。

錦明大廈的確有許多不足的地方,而我們卻也終於會在今年下半年以前撤走。可是,這裡的物業公司的上下,都是我在滬上4年最溫暖的記憶。感謝這些好人,在倍受打擊的午休時間,給我燦爛的笑容;在加班的夜晚,送給我溫暖的問候。

上述,我都會記得。


January 11, 2012

我懷念的。

房子有點破,很小,只有兩個房間,蚊子很多,下午時分酷熱,我卻經常躲在房內看書寫字睡午覺,偶爾下雨,聽著雨聲緩緩醒來。

[腾讯微博分享]

朱德庸(@zhudeyong):真爱就象鬼一样,大家都喜欢谈论它,但真正见过的却没几个人。

病懨懨。

脆弱的,虛弱的,無力的身體。

冷,攝氏4度。

老朋友。

唯有老朋友的甜言蜜語不令人覺得輕佻。

甚至百聽不厭且為之深深感動,像冬日暖陽,溫柔而美麗。

一日一蘋果 派。

至今吃到最合口味的蘋果派,宜芝多的。
現在我可以對於無禮的人一笑置之,而且還是頭疼了一夜嚴重缺眠的糟糕的早上。

翻滾吧,阿心!

久違了。

January 09, 2012

吃冰。



冬天吃冰有一種自虐的快感。後來我又自己去打包了一杯芋圓回家,離住處3個地鐵站,不算太遠。

第一次吃芋圓,是2010年,就在從故宮回到酒店的路上。




January 08, 2012

陰天。


陰天,外頭灰濛蒙,街道兩旁,葉都落盡。窩在家。


January 07, 2012

我的新年禮物。



直到今天才懂,即便太晚也已經無所謂。

新的一年,但求我有一顆更巨大的心來承受這些事情,以及順利完成一件必須在下半年以前完成的事情。


今天,晴。

天晴,氣爽。

January 06, 2012

哦。

地下一層,那是一奇怪房間,裡面有幾個巨大的妖怪,一旦空氣開關跳下,就停止咆哮。

今天,天氣睛。



大家都在叫苦,說天氣太熱太難受。我在滬上,天天享受著冷天氣,偶爾有點心虛。新的一年,越穿越盛的說法/謠言/預言,關於世界末日,是期待的心情居多,或是更多的害怕,抑或,提醒了我們更要珍惜當下、更坦然?

今年,天氣晴,你有點暴躁。


【小寒】

三聯生活周刊(@lifeweek):【今日小寒】冷到極點稱"寒"。"寒"字下麵兩點是冰,上麵是古字閉塞的"塞",白日隱寒樹,野色籠寒霧。但舊歲近暮,新歲即將登場,寒冷鴻飛疾,堅毅的鴻雁先開始啟程北飛了。古人說,小寒後五日,寒鵲噪枝,將開始築巢;再五日,早醒的雉鳩開始求偶。冷極回暖,早春一天天近了。

January 04, 2012

年:對聯。

十年來,家門前每逢春節必貼上鐘銘寫的獨一無二的對聯,喜氣十足,春意盎然。

對聯,又稱對子。它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漢文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式。

年:紅包。

母親念舊,愛收集東西,其中包括紅包封。一封封沒用過的紅包封,貼在自制的冊子,煞是好看。

從前我總不把這事放在心上,現在每逢過年見她小心翼翼打開、貼上新品、再收起,卻會不禁為之感動。也許,漸漸我也走到了一個更懂得欣賞「傳統」的年紀了。

「紅包」亦稱紅封包,在中國廣東通行廣府話區域、香港和澳門稱為利市(俗作利是、利事、勵事),是將金錢放置紅色封套內做成的一種小禮物。最常見的是在各種喜慶場合,例如春節、婚禮、生辰等致送金錢作為禮物時都會使用。紅色在中國傳統代表喜慶。

January 01, 2012

感恩。

開年第一天,以下是我要說的話:

感謝生命中出現的好人壞人,讓我更明白這世上原來充斥著黑色白色與灰色,還有五顏六色。

感謝經歷過的快樂與悲傷,讓我淌血又結痂的心,愈來愈懂得珍惜。

感謝有這麼一個YH,總願意在第一時間分擔與分享我的笑容與淚水,還有包容這麼一顆輕易不安且不願服輸的驕傲的心。

還有還有,感謝今天開始出現在我生命的善良的宮秋平妹妹。

萬象更新。

新的一年,睜開眼望見外面灰濛濛,是一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