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31, 2010

從星巴克逃走


1902, 看過電影《敢死隊》中文版,從10號線五角場站回到了2號線婁山關路。這一路,由於擠逼在高峰時間的擁擠地鐵人潮,心情十分惡劣。

走到了星巴克想尋求溫暖,沒料沙發全坐滿人,只好選了一張好看卻不舒服的木椅。旁邊坐著的一女人將腳放到椅子上,我越看越不舒服,收拾了書本,趕緊逃走。



August 30, 2010

夏天


今年這麼熱的夏天,我窩在家裡,一遍遍的看戲看書喝冰水吃水果。有許多人來了又走了,有的沒的,風風雨雨。如果有那樣的勇氣,我願意像你一樣,努力騎車,為下一個目的地努力。這樣缺乏目標的生活,令人喪志。



我們總抱著自己的飯碗羨慕他人懷裏的美食。貪婪的人們,何時才能醒悟。




小丑


一個小丑的最大悲哀,是不知道自己的身份。努力演繹不是不好,但是不要過火。我在飯桌上,偷笑。



August 27, 2010

過日子


我的朋友陳給我發簡訊,說某位朋友在檳城被打,隨後引發中風,請大家到某醫院某床位去看他。事發突然,我沒來得及反應,可是隨即卻想起了那年我們去雙溪大年看CK之時,還曾經在這位當年還沒中風的朋友家住了一天。好像是在我念拉曼的第一年吧,不太記得了,像很多過去的事情一樣,漸漸沉澱在腦海。







August 26, 2010

板利鄉


板利鄉在廣西。我在google上面找了又找,終於找到。你說看看有沒有住宿的地方,我甚至打到了鄉委會,也找不到一個可以問的人。然而,摸黑,你也的確去了板利鄉,在一賓館住下,50元一晚。

一路的甘蔗園,你說。摸黑的那一路,都是。

我說,到了中國我反而更擔心。那些人,那些事。



轉:24.Aug.2010同行者。劉美兒的文章。


L:

事件發生時我正在電腦前敲著鍵盤,沉默工作。

網路所有通訊工具響鬧不斷,友們說,可怕啊,美兒。不過去一場旅行,不過是玩樂而已。那地方還可以再去嗎。我說,喔,是啊?隨便附和。低頭,繼續拿著鉛筆在文件上圈圈點點。其後是看錯抑或其他,遇害的好像是韓國人。彷彿那麼遙遠與疏離。不,妳看,美兒,是港人。旅遊巴士被騎劫,很多人給打死了,據說他帶著冤屈與憤怒,他牢牢記住他失去了的東西。外電這麼寫,電視也有轉播了。

如此漫長、真實且驚心動魂的畫面。平凡又熟悉的臉孔在巴士窗簾掠過。我們定神看著這些。有人獲釋時,鏡頭拉長,一直走一直走,連自己都覺得走了好遠的路。若我在場,我不會敢停下來,儘管雙腿有多累,身體有多痛。深夜裡我們在各自的空間,心情壓根兒沒法平伏。討論的哭的感慨的咒罵的。

網上盡是怪責。我們不去怪責一個民族。那與民族無關,也和城市無關。不以國為界,以族為界。我城住著許多菲籍人民,散落於不同生活及工作層面。周日在教堂裡遇過菲籍傭工,我們曾經手拉手祈禱。不知怎的昨夜突然記起她們因為辛勞幹活而變得粗糙的掌心。我能想像她們也正為此哀傷。後來看到那國總統的臉,我倒是萬般痛心。真的需要那樣亳不在乎嗎。生命啊於他而言,真的那麼輕易嗎。那個表情觸痛了許多人的神經。他的國民呢。他的國民不該承受這些。

也盡量,不去怪責那支營救行動有疏漏的警隊。雖然我們非常、非常憤怒。元首和官員決策能力問題,政府機制問題,執行問題,遠比他們每個人的軟弱與不足嚴重。Facebook 裡有人快速更新,徹底地把每個場景解構,附圖表達,以無限個感歎號連同責罵之句把警察逐個批評:你們這班廢柴,哼!L,我很無奈。正因為我們覺得痛心。我很相信有許多事情,我們還不知道。包括那個被觸怒了的、本來很優秀的槍手。新聞圖片拍到他的屍首倒在巴士的破門之上。一個生命,以及其他遇害者,是這樣完結的。

同行者心疼親人,熱愛生命。他們曾經在生死存亡之間,深深凝望過,彼此充滿希望與關懷的眼睛。

今年的盂蘭,正正這天,添了好幾個善良亡魂。

2010.08.24 13.25



August 25, 2010

這城


下午3點,上海下雨了。這城,似乎在季節轉換之時,總會下起一場場雨。而下雨的上海,總是美麗的,總會令我一次次看窗。

這城有其特質,才會吸引各種各樣的人來,有的為了夢想,有的為了生計;或為了追求,或為了逃避。





過境


在中越邊境,你說,還有3公里就過境。我在期待,一如既往的,在期待。



August 21, 2010

暖意


這秋天都是暖意。我在等待你的同時,也在享受這些溫暖,真好。


August 19, 2010

我的梦想


我的梦想,是在我最爱的小镇,开一家小小的咖啡馆,卖黑咖啡、提拉米苏及烤面包。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在安静的小镇,直至老去。那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一个梦想,我也不太记得了,也许是中学毕业以后;也许是认识了你,开始喝咖啡以后;也许是当我第一次做成了提拉米苏,想向全世界炫耀的那时候;很多事情,已经渐渐淡忘,但是,开店的梦想,始终在脑海盘旋。于是告诉自己,2011年,33岁生日以前,这家小小咖啡馆,一定要成形。




秋意


那么那么热的天气,今天一早出门的时候,还是感受到一丝丝的秋意了。那是一阵属于秋天的风,从眼前、面前划过,轻轻的。



August 18, 2010

败家。


我还在犹豫,这个周末飞不飞河内呢。或是等你抵达以后,等我领你去首尔,那个令我爱爱爱的城市。

也许这么想吧,真好,12年了,我们还是这么相爱。



August 12, 2010


淩晨2點鐘,頭暈,作嘔。反反覆覆,磨到5點鐘,終於倦極而睡。每每生病之時,就覺得極度委屈。淚水,總是止不住,只有自己可憐自己,很好笑。


August 09, 2010


騎車,在長寧區閒逛,耳邊,劉若英在唱歌。



生日快樂


生日快樂。我瞭望-- 泰寮邊境。





昨天傍晚,把屋內的燈都熄了,佇立在房間,望著天山路的街道,車水馬龍,突然有種感覺-- 就快離開了。到時候回到我城,將是另一番景色。






27度,公司附近一棟大樓前的大溫度計,顯示的室外溫度是27度。每天早上自家裡走到這處,大約是8點20分左右,我總是汗流浹背,十分狼狽。

這是我在上海渡過的,第三個夏天。






August 08, 2010

一直在看書


現在看書的速度很慢。從前可以2天看完一本武俠小說,現在,拿起書沒過半小時,眼睛就疲累。也許,真的老了。那一櫥的簡體版書,一直一直在看,還沒看完。





把冬衣拿出來曬太陽,微風吹來,一排衣服輕輕飄揚,都是黑色,十分單調。



旅行的意義


旅途中遇見的人,也是風景的一部分,好壞,都會過去。





August 04, 2010

感動



那是天下最美味最美味的福建麵。就算還沒吃,我也先嘗到了個中的美味。如果這時候你問我,這世上好人比較多,或壞人?我一定一定可以很肯定的告訴你,好人 - 而他們所給予的溫暖,將可以一直延續到冬天。看著今天空運來的那兩盒炒麵,我這麼篤定的以為。